sabato 26 marzo 2011

活在倫敦 樂而忘返

由Yr 2暑假開始準備application到現在,差不多過了一年半,來倫敦也有半年。由始至終都沒有跟父母討論過出國讀書的事,我只是拋下了一句說我想去英國,UCL又肯收我,他們又很支持我的決定,一切都很順理成章。


有人說在外國生活會有種liberation,我徹底地感受到所謂何事。在倫敦的生活簡單到不能再簡單。身在外地,不想見的人,不想做的事,又或是難捨難離的「雞現在都可以置諸不理,因為是「 非不為也,實不能也」


學校近King’s Cross,亦即近British Library和British Museum,乘十分鐘Tube便可直達Covent Garden,Leicester Sq和Piccadilly Circus,我覺得自己住在世界的中心點。從前會覺得香港也是一個挺發達的城市,住在倫敦才知道何謂大城市。


大城市的大不在於地理範圍,而在於多元文化。香港人的生活除了工作,還有甚麼?日日營營役役,消閒節目來來去去都是 唱K,睇戲,食飯,‘luk’ 齡。這邊生活節奏是慢了點,但至少有life. 在HKU,遇上天地堂大家可能會去main lib睡覺。在這裡,遇上天地堂,我可以先吃一個picnic lunch, people-watch,然後再去British Museum逛一兩個小時才回校上課。天氣好的日子,我可以去Hyde Park坐草地望河餵天鵝,下雨時可以去Tate和National Gallery賞畫看雕塑,weekend可以去Emirates Stadium看Arsenal,遇上The King’s Speech的premier可以跟King Colin握手,星期一至六都可以去West End看場world-class musical...... 在香港,我說要去香港公園野餐享受藍天白雲,穿西裝背背囊,自己都不禁失笑。我說的不僅是一種生活模式,而是一種生活態度。香港除了缺地,更缺乏對藝術和體育等等非商業活動的支持,更缺乏對生活質素的要求。


上完所有lecture,快得不得了. ‘Other universities expect you to be good, UCL expects you to be brilliant.’ 一個undergrad水平的advanced course要看十幾二十份article,學業繁重得我不能想像沒有讀過Ling的同學如何應付。 當然,大家有自由選擇要不要be brilliant. 望著曾在這個dept待過的學者的名字和那個有點‘harsh’的offer condition,我充滿期望的來到UCL。上了二十個星期課,我覺得那天價學費物有所值。短短半年,我比以前努力,也學到更多。 很幸運地遇上很多好老師和好同學,難得大家還有心搞班活動聯誼。雖然中國學生佔了三分一,但這裡是真的international,文化差異是未曾見識過的。我欣賞的同學有很多,有些是典型的天才學生,有些很有critical thinking,有些很有will-power,有些很用功...... 當然,即使是一間所謂世界排名第四的大學也不能保證所有的老師和學生的水平。


我會很想念在這裡的人和事,正如我也很想念在HKU的日子。讀中學時有陣子很想去外國留學,後來不了了之。倫敦這地方,很容意令人迷失或者繼續過港式生活。既然想留在comfort zone,無須dum幾十萬落咸水海。當我無論對生活或學業都有自己的想法時才離家闖一闖,我覺得我能體會更多。


......


仍然為了要在星期三飛荷蘭前完成1000字essay proposal而煩惱。很遺憾,雖然我很尊敬小矮人,但我們真的合不來。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