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enica 6 marzo 2011

寫在奧斯卡後3 - 一切從Darcy開始



那時Bridget Jone: The Edge of Reason快要上畫,明珠台立即播BJ1,瞬間迷上BJ,因為一直都很喜歡Renee Zellweger. BJ中其中一個男主角是哥連卓夫,一個陌生但上心的名字,因為一個正常的翻譯不會把‘Firth’譯成‘卓夫’,縱使‘卓夫’比‘費夫’有型。


那年生日的慶祝活動就是去AMC看BJ2。我說‘Colin Firth's performance is excellent, too. First time to see his movie and i'm impressed.’ 我完全沒留意BJ1的Mark Darcy,大概是因為我和母親大人一直沈醉在Hugh Grant那迷人的posh accent. 那迷人的posh accent令我幾天後去買了人生第一隻限制級VDC-Love Actually。 看完,我繼續沈醉在那迷人的posh accent. 又過了幾天,某同學送了Shakespeare in Love的VCD給我作生日禮物。 看完,覺得那個Lord Wessex真的很無賴.


(My absolute favourite-est Darcy portrait.)


當我應該溫習中英數PhyChemBio的時候,我買了兩本BJ小說來看,發現BJ是現代版Pride and Prejudice,Bridget是1995 BBC P+P的fans,而且不斷提及Colin Firth的‘wet-shirt scene’,Helen Fielding寫Mark Darcy時心裡想的也是Colin Firth, 突然覺得Hugh Grant的posh accent都不那麼悅耳。


在HK Records找到了1995 BBC的Pride and Prejudice,買回家後立即看。經典就是有那種魔力,叫人欲罷不能。雖然對wet-shirt-scene有點失望,但已讓我迷上Colin Firth. 我相信那時是因為他夠charm,倒沒怎麼留意他的演技,但當我看過在百佳買回來的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便立刻被他精湛的演技迷倒(我想是那個長假髮的功勞)。


無論喜劇或劇情片他都演得出色。我喜歡Where the Truth Lies內那個沈迷色慾的過氣影星,Mamma Mia!內的有同性戀傾向的疑似父親(重點是他跳舞),甚至是Hope Spring內那個受了情傷的畫家(雖然那部戲真的麻麻)。Love Actually, Mark Darcy, What a Girl Wants, 有一陣子我覺得很多人將他定位為uptight Englishman in a romantic comedy. 其實他演villain一樣入木三分,好像是Dorian Gray內的Lord Henry Wotton,Shakespeare in Love內的Lord Wessex.


再好的演員也要有好劇本,好角色才能發揮所長。去年的A Single Man讓大眾知道Colin Firth並非只是Mr. Darcy(當然,會看那部戲的人又不很多),今年他終於憑的The King’s Speech橫掃各大頒獎典禮。他贏Oscars那一刻,我是relieved多於興奮。因為‘when you’re supposed to win, the only thing you can do is to lose’. 儘管我不認為他需要一個Oscar去肯定他的演出,Oscars背後的政治有多複雜,能走上頒獎台總是叫人高興。



從始Colin的名字除了會加上Mr. Darcy,還有Academy award winner, Oscar-winning actor, 甚至‘Sir’(個人覺得就算皇室肯首,他亦未必接受). 想起和Academy award winner和Mr. Darcy握過手真的有點飄飄然。


..............

同場加影:

Yahoo! 電影評論 The King’s Speech

沒有大卡士製作

我都知英國演員0係香港係無人識......

三位主演哥連費夫, 謝菲路殊, 海倫娜寶咸卡達.系相當之有分量,三位都荷李活前輩級人馬.

Um, 0吾係個個有d名氣ge演員都係荷李活演員...... 雖然真係有份量!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